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1

“拯救大马委员会”(SMSL)为配合10月9日在关丹举行的“地球宪章”活动而推出的反公害系列第四篇。



“一甲子的安居不再──万挠”

 与面对山埃冶金问题困扰的劳勿一样,万挠新村原本也是个宁静平和的新村,拥有与劳勿新村相同的基本设施,村子里的民众大会堂、篮球场、羽球场、金英坛、拿督山庄和木瓜园等更是“吸睛”的地方。

可是,高压电缆事件爆发之后,不少居民开始惴惴不安,生活老被高压电缆的阴影笼罩,平静的日子也饱受冲击,大家都为一场“反对高压电缆”的抗争而沸腾。

事实上,距离吉隆坡28英哩、人口大约5000人的万挠新村,是因为国能计划在当地兴建新的275千瓦特高压电缆,以取代现有的33千瓦特高压电缆,造成51户村民受到影响而掀起波涛。

居民由2005年开始与国能进行抗争,并与当地国州议员,国能代表及州政府代表等会谈,并在无法取得成果之后将抗争平台扩至法庭。居民成立的“反对高压电五人小组”还在2007年6月23日解散,改由21人组成的“万挠新村争取高压电缆绕道、反逼迁工委会”继续行动。

虽然面对如山的压力,但居毫不畏惧,他们多次在抗争中以肉身阻挡国能神手,赤手空拳保卫自己的家园,事件也因此曝露在全国人民的眼中。

今天,万挠居民仍然没有放弃他们的希望,他们自然希望《地球宪章》带来的公义,能够还居民一甲子的安居,以及世世代代的安宁。

明天,还有万挠居民血泪交织的心酸史……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