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

“拯救大馬委員會”(​SMSL)為配合“地​球憲章”绿色盛会宣传​之第一篇





“勞勿居民反山埃”


“地球憲章”開宗明義闡明“ 尊重和關心生命共同體”,可是,深受公害問題困擾的勞勿居民,卻至今仍然無法感受到條文保障下的“尊重和關心”,以致必須對武吉公滿的冶金計劃進行“抗山埃,保家園”運動。

為了對抗公害,勞勿民眾于2006年12月4日成立反對山埃委員會,提出10大理由反對山埃冶金,並通過各種管道進行不懈的抗爭。

雖然10大理由合情合理,包含專家論據與可靠的數據,但沒有因此逼使當局正視公害問題,金礦公司也不曾停下冶金腳步,居民最終必須訴諸法律行動。

事實上,在勞勿居民眼中,冶金廠與民宅缺乏緩衝區,兩者僅相隔一條馬路;過程中大量使用劇毒化學物質;公司未簽署《國際山埈管理法典》;不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等等,一直都是他們心中的一根刺。

在《地球憲章》進入倒數,世人普遍覺醒,攜手進行反公害抗爭之際,勞勿居民心中的刺是否能儘早拔除,正是所有反公害人士、特別是勞勿人民關心的課題。

勞勿居民在反山埃冶金鬥史上走過不平坦的道路,間中還必須忍受外來的壓力,值得慶幸的是,負責人在摸索中不斷前行,步伐越走越堅定,進一步獲得各方的支持。

他們對山埃 說不的同時,也必須向行政及執法當局的草率定論和阻礙說不,而政治人物發表的“山埃無害健康”、“不要政治化”和“不要情緒化”言論,更如雪上加霜,令一心反公害的他們心寒。

今年4月24日,勞勿居民組團前來關丹,與關丹及巴洛的反稀土民眾一起反稀土和山埃,在在顯示反公害無你我之分,因為地球也已經無疆界了,大家有的只是公義與真理。

勞勿居民比關丹便早進行的反公害鬥爭,所訴諸的司法程序也暫告一個段落,可是事件並會就此落幕,在可以預見的將來,反山埃議題將會繼續延燒,促使世人更加愛惜地球,更加努力落實“地球憲章”的“ 尊重和關心生命共同體”,還受害者一個道。


“拯救大馬委員會”(SMSL)宣傳主任  方宗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