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4 October 2011

"拯救大马委员会"(SMSL)为配合地球宪章109绿色盛会:反公害系列第七篇 - STOP LYNAS !




"Lynas稀土厂──关丹及巴洛民众的梦魇"

万挠居民从2005开始奋起反对公害,几经波折仍然不轻言放弃,事隔6年后的今天,居住在距离万挠大约280公哩外的70万关丹居民,如今也进行一场反对公害的抗争,高声向设在格滨工业区的Lynas稀土厂说不。

事实上,居民早在2009年7月23日,就已经在Lynas公司假圣多默学校礼堂与非政府组织举行的汇报会上,直接受向该公司的本地负责人表达他们的不满和疑虑,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亦在第一时间在国会提出质询,新闻还登报章上,但没有引起民间热烈的反应和后续跟进。

直到今年3月8日纽约时报一篇报导被本地报章转载,及日本于同月发生大地震引发海啸,进而带来举世担忧的核难之后,关丹及巴洛的居民才积极展开反Lynas稀土提炼厂抗争,主动组织了"拯救大马委员会"(SMSL)、巴洛反稀土行动组织(Badar)等。

民间反稀土组织除了通过讲座会,经由专家学者及前红泥山稀士抗争者讲述稀土祸害之外,也举办了多项户外活动,毫不含糊地向当局表达了意愿与心声。

两个民间组织亦分别采取行动,当中"拯救大马委员会"两度派人远赴澳洲,争取澳洲人民认同及揭发Lynas真相,巴洛反稀土行动组织也采取了其他相关行动。

今天,耗资7亿令吉、预计每年进账50亿令吉、为大马国内总生产提供1%助益的稀土厂竣工在即,居民担心的怡保红泥山亚洲稀土厂抗争历史会否动演,在本月9日(星期日)《地球宪章》活动倒数之际,益发受到世人的关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